在一年的國軍洗禮下,我變成了一個非常的另人讚許

而且再也不兇巴巴的嘴砲,而且也待人和善的人了

這一年我再一個非常令人害怕的單位服役,叫做湖口裝甲旅。

如果稍為內行一點的人可能都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

在一般人當兵"可能"會碰到的事情選項裡面,我"每一樣"都碰過了

所以經過這一年的洗鍊,把我磨成一個非常圓滑的人

而至於這些事情發生在我臭幹我們家的少尉排長之前呢?還是之後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當兵時後我們家的輔仔是個瘋子,Anyway.....我就不多說了

但是我下部隊之後我看到我們家輔仔放得第一部影片居然是那些年我們一起X的女孩

實在是讓小E確實的感受到漢朝李陵在戰敗匈奴後的感受呀。

為什麼我會說到這些呢?因為我不看國片,這故事我們接著說下去

 

 

 

昨天在女友家看電視,轉過了政論節目,只問了我女友一個問題

「這傢伙為什麼會有人崇拜他呀?而且為什麼他有資格在電視上說這麼多有的沒有的,而且大家還聽得津津有味的?」

我女朋友回過頭看到電視,回答我「因為他敢說一些很多人不敢說的東西吧!?」

我看著電視上那帶眼鏡的胖子「我也說了很多很不重要的廢話呀,也沒什麼人敢說呀!為什麼都沒有人請我上電視?」

我女朋友回答「那你也可以去翻譯什麼名著呀,等到那本書在台灣紅了之後你就出名了,也會有人找你上電視。」

我心裡想「翻譯小說出名可以被請上電視當政治時事節目的客做嘉賓。那要是我因為賣水果出名了,會不會有人請我去分析股市呀?」

看了三秒鐘覺得非常不爽,於是我非常的憤怒的轉台

(沒錯,我沒有打算把那個人是誰說出來,反正知道的人就是知道)

看到龍祥電影台右邊用斗大的字幕寫著"第36個故事"大到把桂綸鎂的半張臉給遮掉。

為了桂綸鎂我應是多撐了兩分鐘,但是鏡頭卻一直沒有轉,一直都是同樣的寬景,中間的桌子把兩位女生隔成兩側

左邊的人我不知道他是誰,而右側的桂綸鎂卻有一半都被"第36個故事"給遮住

我看著同樣的畫面,開始嘴癢

於是我用我一慣的方式對著我女朋友用連珠炮的方式來了這樣的一段話。

「你知道我最討厭國片的地方在哪裡嗎?國片會爛其實重點不在於大家都一窩瘋的拍,多年前的藍色大門開起了台灣一連串的同性戀電影的聲浪(註一)。

 之後的海角七號開創了台灣鄉土的影片,不需要否認,到現在還是。那些奇怪的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他持續到現在?雖然翻滾吧阿信裡面那個主角(我根本不知道台灣演員名字)

 好像稍微有了亮眼的演出,但是不容否認的是,他的確是一窩蜂。而且最慘的是連所有媒體都開始爭相報導,說台灣國片有起色。我到是很想問起色在哪裡?

 並不是只要大家都跟拍話題的電影就叫做起色好嗎?

 更不用提魏德聖在海角七號的過份炒作之後大家緊盯著他的賽德克巴萊,又是另外一股過度曝光到一個令人覺得很想直接把C6(註二)抽出來的故事

 而另外一方面我就也提到了過份炒作,國片會爛的重點其實也不在於他被過份炒作,過份炒作的東西就事你看得到他效果時間很短。

 話題只會延燒過一陣子之後他就會突然跟夢一般的就消失結束了。這兩點都還不是國片主要會爛的原因,原因是因為"沒有人肯正視台灣的影視工業"

 你看台灣的綜藝節目,你看台灣的話題,你看台灣的音樂。你看哪個不是跟進國外,但是問題是什麼?問題在於沒有人敢花重金下去。因為沒有人肯投資。

 你光看SNL就好了,他們花了多少錢請明星上電視。當然啦,我並不是說台灣人就也要花大前請明星上電視,但是問題在於"你肯不肯投資"

 國外的東西水準會好不是因為他們厲害,不是因為他們科技先進,也不是因為我崇洋媚外,而是因為他們肯花錢。

 只要肯投資,經費不一樣了,我們就更可以在不用擔心預算的狀況下繼續的拍攝出我們最想要的效果。

 有了錢,CG會好,場面會好,音樂會好。你不信嗎?賽德克巴萊不就是嗎?

 雖然我並不鼓勵魏德聖用這種傾家蕩產的方式拍片。"男人的浪漫"是一回事,但是你把你的妻子跟小孩都一起賠進去?

 這次是你賭贏了沒錯,但是要是萬一你賭輸了呢?你老婆跟小孩就該死嗎?

 而且為什麼國片喜歡拍小情小愛小鼻子小眼睛的電影?因為沒錢啦!你以為他們喜歡拍這樣的片子嗎?

 為什麼國片喜歡拍文藝,為什麼沒有人要拍什麼大動作,大場面,大製作的片子?因為沒有大成本呀!!!

 所以說總規其實很間單,沒有人肯正視台灣影視產業,你要是問我"如果是這樣你為什麼不支持國片呢?"我會告訴你"因為台灣影視產業實在是沒救了"」

 

其實我們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出來台灣人不願意花大錢在影視產業上面

我今天才跟我一個做燈光師的朋友聊,為什麼電視劇的攝影鏡頭都很死

他說"因為你一方面不能拉太寬的鏡頭,因為場地很小,會穿幫。不能鏡頭帶太低,因為攝影棚的道具屋是沒有天花板的。"

為什麼國外影集都有呀= =?我其實一直都有疑問,為什麼演員拿了大量的片酬去開名車住豪宅,但是電視公司的攝影棚裡面的道具沒有辦法加天花板?

於是我翻過身,蓋上被子睡了。

我回來了,我還是不看國片……

 

註一:當時總共引爆了,藍色大門,17歲的天空,刺青幾部片。而李安的斷背山也繼續延燒起來

 

註二:人體脊椎的第六節叫做C6,C6要是被破壞之後,頸部以下的傳導神經將完全斷線,簡單的說,會成為頸部以下的植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