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現在,我看過這部片子其實已經大約有七八次了

可以說我真的是瘋了,不過這部片子真的就如同IMDB上面的評比一樣:8.7分表示精采可期。

說老實話,雖然可能……我是說"可能"這部作品的概念很老套,不過……呃,他是1995年出品的,所以我們就跳過這個部份吧!

最後說一下,如果沒有看過這部片子的人也沒有關係,我在這裡討論的主要是電影觀點跟演員,並不透露片子的劇情。

 

Usual Supects  

本片的最前頭,你看完了故事鋪陳之後,你就可以聽見凱文史貝西那個帶有一點讓人毛毛的聲音在述說這整件事

你知道我最喜歡凱文史貝西哪一點嗎?--他演什麼像什麼。

第一次見到他是從王牌對王牌-The Negotiator,之後到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還有早期的火線追緝令-Se7en

你都可以看到凱文史貝西他演的角色戲路的明顯轉變,幾乎可以說是有時效性的在不斷轉變,不斷突破,不斷發現。

本片中他飾演一個不入流的騙子,膽小又沒有勇氣的傢伙,他最後甚至是跟警方妥協當汙點證人才跟檢察官達成協議被從輕判刑。

整部片的串通是韋伯肯特(凱文史貝西飾)坐在警局的「不是偵訊室」中被一名警員審問,於是整部片子就照著韋伯肯特的描述,漸漸的把觀眾帶入劇情中

這片採用的拍攝時間順序其實並不算什麼太特別的突破,但是導演-布萊恩辛格,他卻可以用這種恰到好處的方式讓本片的流程順暢到一個不行

雖然這讓我們不得不檢視一下,絕大部分布萊恩辛格他的電影都不需要花太多大腦去看(例:X戰警2-X2、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

我是說……得了吧!我們就認了。在看這些電影的同時我們的大腦運作的極限了不起就是「該不該去上廁所?」、「我朋友一直搶我爆米花。」這種等級罷了。

但是在本片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肯特他一邊的描述,一邊慢慢的把劇情整個帶出,時間點在本片中交錯,卻不至於讓人感覺到錯亂。

畢竟一個精采的劇情如果用平鋪直述的方式來描繪也太過無聊;我們不需要把黑天鵝這一類的片子交給麥可貝拍,就算他拍了,我也不會想去看。

我們從豪華的新版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就可以窺出其中一二

麥可貝雖然不是導演(是監製),但是如果看過的朋友仔細的回想一下,你就會發現片中的確有很多不知名的爆炸還有無意義的飛車場面

如果我想要看爆炸飛車,我可以看絕地戰警-Bad Boys、我可以看絕地任務-The Rock

但是我不想看什麼絕地鬼上床好嗎?弄得我都有點害怕了!!

 

片中的故事進行,就如同我前面所說,他是依照肯特的描述漸漸的從過去進行到現在。

所以說有趣的事情就來了,因為肯特他再怎麼說也是個騙子,那他怎麼可能會把所有的實情完整的陳述給警察呢。

所以每過一陣子,同時在調查此案的警察一進來告訴在偵訊他的員警一些新消息的時候,肯特就又必須要被迫把另外一些事情給抖出來。

這種劇情也有種風險,就是你不斷的「番供」,不斷的重複,重複到後來,觀眾會有點茫掉,因為他們有太多資訊要吸收,太多消息要過濾。

但是本片中,肯特他並沒有「番供」,他只是把之前沒有說完的話說出來,所以觀眾不用不斷的「覆蓋」你們的訊息

當然我必須也在此為非常嫌疑犯喝采的一點就是--我真的很少看過有用第二人稱方式拍攝的電影可以如此的引人入勝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片可以讓大家評價這麼的好的關係。你可以用一定的速度,一定的節奏,去觀賞一個精采可期的故事,這是大家都樂見的。

整體說起來,故事中的架構算是完善,每個角色之間的相關聯性其實也被刻畫的很有意思

就好像這五名犯罪者,他們有的以前就彼此熟識,有的曾經有互相合作過,有的素未蒙面;所以他們之間的互動就會有所落差

我到現在也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常常電影演到一半,或是有時候甚至不到一半,就會有一狗票的人圍過來要跟著他走?

或是有個男人到了什麼地方,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有一群女人圍繞在他身邊?

套我某位朋友所說的:這些人是不是到了一個新地方,然後他們身上就會開始散發出一股王八之氣,然後人群就會從四面八方靠過來?

非常嫌疑犯在這些安排上面的確是刻劃入微,而且讓人印象深刻的。

探員雖然表面上很想幫助肯特,但是事實上他只想從他身上撈到一些消息,看可否升官發財。

肯特一臉看起來合作的樣子,不過他心裡面有沒有在隱瞞些什麼我們也都心照不宣了。

在本片中雖然你可能看到不少的橋段,或是不少的轉折,你都會覺得非常的老梗,但是就如同我說的,1995年!1995年!

 

Suspects  

而在看了這片之前,我上一次看到可以讓我這麼興奮的黑幫相關片子的時候,就是偷拐搶騙了-Snatch,而正好這片中班尼西歐狄托羅也有演出

蓋瑞奇的電影永遠都可以讓我有那種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當我在說這句話的時候,請各位假裝不知道他有執導過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不過對於蓋瑞奇可以說的東西就有太多了,我既時會在其他篇的文章上談論。

回到這篇非常嫌疑犯,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我已經看了他大約七八次了。

他是一部會讓人很想要不斷看下去,不斷看下去的那種片子。

而我熱愛這種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