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就認了吧,我可是天生反骨的傢伙,所以當初知道這片有大家都叫好的強尼戴普搭配提姆波頓的時候

我第一時間的想法是"放心,我不會去電影院看這部作品",多年後,結果該來的還是躲不掉

StarMovie電影台終於也開播了,我只好在無聊的星期六下午把電視打開默默的承受這一切

結局跟我預料的差不多,只是有些更多的驚喜,害我應接不暇

好吧,那我們就進入片子的中心吧!(本篇毒舌)

alice_in_wonderland_poster_2-1.jpg  

我知道有不少朋友喜歡聽我毒舌,雖然我也熱愛那樣,而寫Blog不過就是自己的Blog,愛怎麼寫當然是我的事情

不過其實說穿了,我還是要節制。因為沒錯……這是我的Blog,但是我還是要尊重一下別人所喜愛的東西,即使我不喜歡。

好吧,這片一開始真的不重要,一開始的一開始,愛莉絲終於十七歲了,到了(當時)論及婚嫁的年紀了,Blablabla……

好啦,然後經過一連串的你寒喧寒喧,我應付應付的橋段之後,我們的女主角做出很多人都會做的事情--把新郎倌留在聖壇前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古以來都是這樣,每一部片子如果想要營造女主角的強勢或是有主見,他都要把新郎給留在聖壇前面,自己消遙的閃人--原因是因為「我不愛他呀,媽!」

為什麼每一部片子都要來這麼一次我已經看到有點打哈欠的劇情呢?

你們難道不能夠效法茱莉亞蘿勃茲的永不妥協,艾琳布魯克薇奇在片子中的第一句台詞是F**K!這樣我們就知道了!!

本片女主角愛莉絲掉入了樹洞之後,他的奇幻旅程,我的悲慘旅程就這樣開始了。

一開始就有人告訴他說,愛莉絲呀,預言說將來你會打敗一條龍(還附有圖畫唷)

然後我們的主人公才剛甩了他的未婚夫在聖壇前面,再繼續拋棄一些相信他的人又算些什麼,於是他否定它的宿命,只想著要回家

而故事最後,非常理所當然的他實現了預言,打敗了火龍。

而就像我朋友說的一樣,這一類的故事實在非常令人腦火。他一開始"似乎"給了你一個選項,然後最後的結局就是"無論如何,最後你都逃不過預言"

"你打敗了火龍,拯救了這個奇幻世界,大家又可以開開心心的過日子了!歐耶!"

那我問一下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兩個小時坐在這邊看一個你在100分鐘前就跟我說結局的故事要幹麻?

我要看過程中的夢幻嗎?有多夢幻誰可以告訴我?

在大約尼安德塔人發明工具的那個時候,迪士尼就已經把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版權買下來,他們愛怎麼拍怎麼拍,愛怎麼惡搞就怎麼惡搞。

而人們早就已經知道艾莉絲夢遊仙境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了,你們要讓一個放了好久的老故事有了新的活力應該是要給他一個新生命,用新的方式去詮釋(好的例子:羅密歐+茱麗葉。不好的例子:血紅帽)

而之後迪士尼居然又更進一步的把Marvel公司也併下來。

我不知道迪士尼進一步還想幹什麼,不過當時鋒頭還沒過去的時候網路上流傳著一張改圖,而這張圖正徹徹底底的說出我的感覺,也剛好是我對這片的第一印象

KINGDOM  

片子中有很多想要弄出來的創新概念,比如說一開始登場的那之長著尾巴還有長毛,牙齒多到數不完的「某種奇特野獸」

還是紅心皇后身後那些殘疾人士抑或是它巨大的頭,還是他忠誠的史坦恩。

笑臉貓在故事中的角色也似乎跟原作有些出入,為了要營造那種「好人與壞人」的概念,連捉摸不定的笑臉貓都要選邊站。

我知道編劇跟導演想要藉此營造出一種"世界觀",但是我說真的,世界觀並不是只要有森林和奇怪的長毛怪他就是一個"世界"

我們需要藉由片中的角色,背景,建築,還有各種的呈現方式用來達到傳達一個"世界觀"。

以下這些話套用我朋友的話,加上一些我的添加物來傳達。

古早時候我們打電動時候扮演的勇者是一個黑色畫面上的白色點,火龍是畫面中間一個紅色的「D」。

那個時候的玩家也是看的懂我們在幹麻,我們用我們的方式在腦中描繪一個畫面一個場面還有打鬥的樣貌。

我們那時候不也遊戲玩的好好的,到現在也活的好好的,又沒有死人。

所以現在我們的貧乏想像力,會因為導演先生加入一些原創的森林呀,原創的長毛怪物呀,還是會原創的飛天馬桶或是原創的奔跑懶人椅就因此被開創出一個新世界?

 

在卡司方面我一定要先提到的就是,我真的非常不喜歡提姆波頓這點。

我們親愛的提姆波頓導演大家可以看他過去的影片我們應該就可以得知一些事情。

從十多年前的陰間大法師,剪刀手艾德華,蝙蝠俠--死有錢人大戰歡樂份子,蝙蝠俠二 -- 死有錢人大戰家禽家畜,還有不知道為什麼畫面讓人覺得害怕的大智若魚,還有這幾年的理髮師陶德

我們都可以注意到提姆波頓他真的是個想像力豐富的人,他想像力豐富到他拍出來的電影像動畫。

不管是劇中的橋段,人物,甚至用色,都過度的粉末,粉末到跳出了一般影片的標準。

不信的話我可以舉證,橋段我就沒什麼好多說的了吧?提姆波頓的電影橋段難道還不夠粉墨,難道還不夠讓人覺得有漫"化",動"化"嗎?

然後他的人物,我就不想一部一部片子點名了,我直接舉最超過的,就是大智若魚中的連體美女-- 萍  跟  金 。

TWIN  

這名角色飾演主角--艾德布魯在戰後的妻子。我看到時候的態度只有,我的媽呀,你是認真的嗎?

他在一個以真實的世界為背景的近代,你拿出這樣的東西真的不嫌奇怪嗎?

而用色,我們也可以在魔境夢遊片中發現

AIWL  

到處充滿著不和諧的顏色,那是一種只會出現在動畫中的大膽用色。這同時也出現在蝙蝠俠以及剪刀手艾德華中

我們光從下面的圖片中就可以比對出舊版的提姆波頓蝙蝠俠還有新版的克里斯多夫諾蘭蝙蝠俠差異

B1

  B2  B3  

克里斯多福諾蘭不管是角色還是場景都是比較現實,他給了他們一個形象,但是卻保持在一個安定和緩的狀況內

而提姆波頓卻給了他們強烈的形象和強烈的顏色,創造出強烈的一個風格。

基本上我沒有說提姆波頓這樣不好,我只是說看他的作品就像在看動畫一樣,而我非常不喜歡那樣的感覺。

當然也有可能你正因為提姆波頓這強烈的影像跟角色風格而深深的被他給吸引(那我也沒辦法多說什麼了)

 

而另外一位我必須要一提的人就是我們今年83屆奧斯卡頒獎人--安海瑟薇

AH  

我不是很想贅述,所以我就用一種簡單快速的三言兩語來解釋安海瑟薇在本片中的表現吧

「他看起來像是一個迷幻藥嗑太多的失意女子」,我不知道白皇后究竟是怎樣的一個角色

但是安海瑟薇在本片的演出就著著實實的像是一個迷幻藥嗑太多的失意女子。

他的眼神飄忽外帶著不知道為什麼的微笑,在這個"奇幻世界"四處遊走。

特別是當他帶著愛莉絲要去廚房調製縮小藥水時,他一進門,三月兔就朝她丟東西那一幕,他閃躲的方式讓我噴笑,同時有一種「你絕對嗑藥了」的感覺。

在本片中白皇后似乎是善的好人的那邊,不過你老實看,白皇后其實才是真正渾沌的一個存在。

 

無論如何,我看著本片的時候有種"悲從中來"的感覺

不管是劇情還是畫面還是他的特殊性都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好的那種)

但是說老實話,如果你喜歡提姆波頓的誇張詮釋與那種超現實的方式。

而且你覺得強尼戴普跟提姆波頓應該隨時都會出櫃的朋友們還是很推薦這部片的。

(小弟我整片看下來只有一個地方會讓我再三回味,就是瘋狂帽子上斷頭台之後他抬頭的那笑容,我第一次覺得強尼戴普真厲害。)

無論如何……下次要讓我這樣大罵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呀XDDDDDD。

這片真的不是什麼太爛的片子,他只是不合我胃口,而且……真的很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