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難得(要我開口說這句話真的很難得)我開口說"我想去電影院看這部片子"

但是命運規劃局很成功的,不管是預告還是卡司都讓我算是小有信心。但是就在上映日期,在IMDB查閱了一下,居然只有7.6分

而且還在持續不停的下滑,到今天已經剩下7.2分了

當時還在想說"奇怪,我挑上的片子怎麼會分數這麼低呢?"

等到終於和女朋友還有一個好朋友--訥  坐到電影院裡面之後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

之所謂"事出必有因","其來有自",所以我們就來看看命運規劃局吧!

(本篇有破梗)

AJDB  

 整片的概念其實不算有什麼革命性的創新

一開始是主角麥特戴蒙的角色大衛,他宣佈要參選議員,這位來自布魯克林區的壞小子當然對某些選民有絕對性的吸引力

但是沒想到在大選前夕他被爆出過去的醜聞,於是聲勢突然下滑,導致最後落選。

故事進行到這裡你可能都還看不出個端倪。

但是就在這時候,一群看起來像是60年代FBI探員打扮的傢伙出現了,他們說要準備幫他「起死回生」,這就是這些迷樣人物的豪華豋場。

而在開票結果出來,正式確定已經落選的時候,大衛當然有些失落,不過他還是要準備他這次落選的發言。(原文是Speech電影院翻譯:落選演說,讓我整個尷尬)

當大衛走進廁所開始想著他要怎樣做出一篇激勵人心的演說的時候,這時候廁所隔間裡面傳出了聲音,這也就是本片女主角--依萊絲(艾蜜莉布朗 飾)的首次豋場了。

當他們兩個在廁所的一點都不浪漫邂逅結束之後,終於他上台發表演說。

一開始都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演說到一半,大衛低下了頭,若有所思的深思了一下之後,他抬頭開始說著這次選舉的感想

沒有他的顧問,沒有他的公關,是一篇有點離經叛道,卻又赤裸裸的發言。然而這樣的一篇發言,讓他頓時間聲勢大漲。

而這次的選舉也讓他念念不忘著那位令他著迷,給他啟發的女士。

然而後面在一次的陰錯陽差,大衛發現了所謂"命運規劃局"的存在,在接下來那一段他逃離這些人的呈現方式不算有什麼了不起的大成本特效,但是那概念我非常喜歡。

最後他被迫死守命運規劃局的秘密,不然的話他的記憶就會被消除。並且同時他也被告知,他永遠都不被允許跟女主角在一起。

之後的就是老套的一連串奮鬥,不跟命運低頭,決不輕言放棄的橋段,最後他跟女主角在一起的老套戲碼,就恕小弟在這裡不贅述。

 

我必須說,這部片真的概念我非常喜歡,不管是命運規劃局的人員穿梭於不同的門之間,還是那些"不存在的人"會滲透在我們生活中,只為了要達成"老闆"的規劃。

故事中充滿著一種科幻色彩,卻又有那種緊張的張力存在。

話說原作短篇小說的作者--飛利浦狄克,他被翻拍電影的作品較為人知的同時也有關鍵報告,以及記憶裂痕。

有趣的是,關鍵報告跟記憶裂痕中,主要都是有一個大公司企業,或是"疑似"政府機關的單位,然後男主角因為闖出了些什麼麻煩,於是這個單位開始不斷的追緝他。

(基本上注意到他的故事總是有一個人負責逃跑,然後其他人負責跑來跑去的追緝他,然後最後那個人總會不知道怎麼著的反撲。)

故事上的創造概念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同,不過飛利浦狄克真的可以把這種概念的故事寫得這麼有張力跟衝突,還真是不簡單。(雖然我強烈覺得他是陰謀論者)

故事前期那個神祕且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氣氛被營造的很好,不過不知道是小說原著的問題,還是哪裡來的鬼擋牆,到了故事中後期開始出現了令人吐血的劇情,特別是最後二十分鐘。

在故事的中後期,我們可以看到 傑森包恩 大衛他開始跟片中"關照"他的探員--哈利開始學習怎樣使用們的技巧、為了不被其他的探員追補,看起來似乎是準備要反撲了。

結果他在一個晚上學習密門的連接(真是厲害,一個城市裡面的數百萬扇門的不規則連接居然可以一個晚上背起來),費盡了不是很千辛萬苦,他找到了女主角。

於是在三年間的不聯繫,不見面,音訊全無。他只用了一句話說服女主角"不要結婚,先跟著他走",而且女主角居然答應了,這都還先不提。

而他們最後決定闖入規劃局總部,並且想要找到那個所謂的"老闆",結果在規劃局裏面裡理所當然的被追補。

然後最後他們跑到無處可逃了,在天台上面被包圍,然後最後做出了最恐怖的Ending。

「我愛你!」「我也愛你呀!」然後擁抱接吻,然後這時候……就在這時候,四周圍住他們的人就奇蹟似的消失了。(我的媽呀!!)

然後這時候還沒完唷,還有人出來講解。「這是老闆給你們的試煉,而你們通過了。」(我的媽呀!你到底在說什麼?為什麼我都聽不懂!)

「所以最後老闆決定要重新規劃你們的人生(拿出本子,後面一片白)。」(我的媽呀!這個機八毛的老套呈現方式連寶萊屋都不拍了耶!)

看完電影之後,我們三個人先開始無所不用其極的痛批電影的最後10分鐘,他到底是怎麼可以轉的這麼硬的?(當然跟周星馳的 功夫 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

我女朋友的形容是"這是一部頭重腳輕"的電影,根據我的說法是:要是最後結局是,「男女主角的頭在火星爆炸了」這樣的結局都可能要比本來的好的多。

這部片整體說起來概念跟氣氛營造都很不錯,但是在最後的10分鐘,他可能被扣了整整一分,就情就理來說,我覺得這個結局真的是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演員方面,首先一定是先注意到以神鬼認證系列而大放異彩的麥特戴蒙。

matt_damon_INFphoto_10639591.jpg    

一看到這片,我跟我女朋友的反應是--他胖了。當然如果要演參議員的這種角色,稍微有點肉是比較有說服力的。(雖然這是有點自圓其說的方式)

而在這方面,為了角色能胖能瘦的敬業代表當然就非BJ單身日記裡面的芮妮齊薇格莫屬了

Renee  

麥特戴蒙在神鬼認證中大放異彩,他的突出表現連當時要跟他一起拍設瞞天過海的喬治克隆妮以及小布兩位超級巨星都要在節目訪談中酸他一下。

這位波士頓來的演員現在已經有著不得不多提的明星魅力了。(當然可能我看著麥特戴蒙的時候我會想到馬克華伯格,這點也有些關聯)

(特別是傑森包恩最後通牒的時候,那張海報讓我以為是馬克華伯格)

jason_bourne.jpg  MArk  

而本片麥特戴蒙的演出也很有說服力的告訴你,他這個波士頓小子絕對不是省油的燈。

不管是演出方面,還是散發出來的氣質。都可以明確的讓你感受到,他可以打破傑森包恩那個特務形象,轉而成為一個親和的參議員候選人。

而在多年前,脫口秀主持人沙拉希弗曼跟他當時的未婚夫--同樣是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吉米金莫;他有對他開了一個大玩笑。

一個叫做"I'm fucking Matt Damon"的影片。

我們也可以看到麥特戴蒙那個蠢蛋的一面。

 

 

而另外一位讓我目光轉不開他的人,就是約翰史萊特里

John  

他在片中扮演著一開始追緝大衛的探員--李察森

而這位演員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他曾經在鋼鐵人2中參與演出

我女朋友說他散發出一種默默的喜感,但是在命運規劃局中,我倒是覺得他把那種幹員的一絲不苟,用對白的態度清楚的表達出來。

但是肢體動作方面,他的確有一種淺淺的幽默。

雖然在本片中,他的戲份大概只有半部片子的長度,但是會讓我想要繼續關心他的動態。

 

在最後我只能說,命運規劃局一片絕對不是爛片。

只是他的結局會讓人有一種"工作人員為什麼還沒有進來發蔬果好讓我們對著螢幕砸"的感覺。

而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其實我還願意再看一次命運規劃局(只要不要花到錢)。

因為他的設定真的讓人有種無法抗拒的魅力,只是我再強調一次。

他的結局:套六人行裡面,錢德的發言--我看到他的時候,會很想把自己的手扯下來,因為這樣我才有東西可以朝著他丟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